close
謝謝學長姊&小碳提供



傳研期末考

2003/1/15

一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請以「溫度計」、「照度計」與「問卷題目」分別說明效度與信度的高低各是什麼意思?20分)

二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何謂量表?李克特量表及語意差異量表是從事社會科學研究時常用的兩種量表,請先分別說明該兩個量表的特性。接著,請各舉一個傳播研究的概念、構念或變數,實際設計李克特量表及語意差別量表。(30分)

三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阿城來自於台東鄉下,目前就讀於北部知名私立大學二年級,主修生物科技。阿城大一時學習態度就不佳,經常遲到早退,常藉口課業壓力極大,多數時間喜歡窩在柔軟的沙發上漫無目的地看電視、上網打BB、上網玩遊戲軟體或與女友去唱KTV。一年過去了,因為多數課程是共同必修,阿城還能低空略過。冬至前一天,阿城的爸媽經過長途跋涉帶來家鄉的當歸燉雞,想讓阿城補一補,有了強壯的身體好準備馬上到來的期末考。阿城的爸媽沒念什麼書,將全家的希望都寄託在獨子阿城身上。

        農曆年前,阿城收到學校寄來的成績單,在所有修習的19個學分中,總共被當了10個學分,阿城面臨了被退學的命運。阿城不僅不知深自探討,反推說他對生物科技毫無興趣,而且課程難度太高。事實上,阿城不是唯一被退學的人,該私立大學這學期共退學了2,400人,佔學校總人數的十分之一。

        以上是一個虛構的故事情節,如果你是該私立大學輔導室主任,想使用科學研究方法找出高退學率的可能原因。

(一)請先劃出研究架構(包括:主概念、副概念、其他概念、彼此間關係及各概念下之變數)(25分)

(二)你會採用何研究法?為什麼?(5分)

(三)找出8個變數,並在4個不同的測量指標(Nominal, Ordinal, Interval, Ratio)之下,各發展出2個符合該測量指標特性的測量方式。(20分)

四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請為組員評分

 

2005/1/19

一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何謂周延、互斥?若你的調查研究對象是輔仁大學所有學生,請分別將「年級」、「上網方式」、「收看電視新聞時數」「對同性戀者接納度」、「可支配所得」等五個概念設計成問卷題目或量表,並分表說明各題如何才能符合周延與互斥之原則?(25分)

二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Nominal scale, Ordinal scale, Interval scale, Ratio scale 有何差異?請分別舉例說明之。(25分)

三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何謂量表?李克特量表及語意差異量表是從事社會科學研究時常用的兩種量表,請分別舉例說明該兩個量表的特性。(25分)

四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何謂效度?何謂信度?從事科學研究時,效度與信度是判斷一個研究是否做得好的重要指標,請說明如何才能提高研究的效度與信度。(25分)

五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請為組員評分

 

2007/1/18

一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設計問卷時,我們會要求問題必須符合周延與互斥,請分別舉例說明上述兩原則。(20分)

二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請以調查研究使用的「問卷題目」說明效度與信度的高低各是什麼意思?(20分)

三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問卷題目、指數及量表都是使用調查法收集資料時有效的測量工具。請分別舉例說明三者之差異。(20分)

四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阿城來自於台東鄉下,目前就讀於北部知名私立大學二年級,主修生物科技。阿城大一時學習態度就不佳,經常遲到早退,常藉口課業壓力極大,多數時間喜歡窩在柔軟的沙發上漫無目的地看電視、上blog、上網玩遊戲軟體或與女友去唱KTV。一年過去了,因為多數課程是校訂必修,阿城還能低空略過。冬至前一天,阿城的爸媽經過長途跋涉帶來家鄉的麻油雞,想讓阿城補一補,有了強壯的身體好準備馬上到來的期末考。阿城的爸媽沒念什麼書,將全家的希望都寄託在獨子阿城身上。

        農曆年前,阿城收到學校寄來的成績單,在所有修習的19個學分中,總共被當了10個學分,阿城面臨了被退學的命運。阿城不僅不知深自探討,反推說他對生物科技毫無興趣,而且課程難度太高。事實上,阿城不是唯一被退學的人,該私立大學這學期共退學了2,600人,佔學校總人數的十分之一。

        以上是一個虛構的故事情節,如果你是該私立大學輔導室主任,想使用科學研究方法找出高退學率的可能原因。

(一)請先劃出研究架構(包括:主概念、副概念、其他概念、彼此間關係及各概念下之變數)(20分)

(二)從上述故事中,找出8個變數,並在4個不同的測量指標(Nominal, Ordinal, Interval, Ratio)之下,各設計出2個(2Nominal, 2Ordinal, 2Interval, 2Ratio)符合該測量指標特性的問卷調查題目(20分)

五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請為組員評分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jua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